院徽.jpg

院徽-反白稿.jpg

释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徽核心图案由油滴和四面体结构组成。油滴契合学校的石油和能源特色,体现院校之间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油滴造型由三条弧线融合而成,代表学院由材料成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三个专业方向组建;弧线也是“材料”拼音首字母“C”和“L”的变体,又似两个代表“双碳”的字母“C”,寓意学院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扛大旗、担大责,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重要贡献

油滴造型又似燃烧的火焰,中间的四面体结构,体现新材料研究围绕成分-结构-工艺-性能四个方面开展,同时四面体结构也代表材料的晶体结构或金属晶胞,将其置于火焰之中,有烈火炼真材之义,体现“琢材至臻 成器至善”的院训追求

油滴下方的书本造型,取自材料的英文首字母“M”,象征学院对学问和真理的探索,蕴含着学院肩负文化传承、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体现学院浓郁的知识及学术氛围;院徽整体造型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国造材、为国育才、能源报国”的崇高理想与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