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院训:

释义:

琢材至臻,成器至善”,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琢材成器,止于至善”的办院理念。由《礼记·学记》中的“玉不琢,不成器”和《礼记·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引申而来,涵盖了学院“做事”和“做人”的教育目标。

琢材至臻”,期望学院师生在材料研究中断追求进步与创新、力求完美,心系材料报国;同时也表达了学院追求真理、探求事物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和精神;指明了学院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和对人才培养的极致追求。

成器至善”,期望全院师生砥砺节操、提升境界,做奉献于社会的有德之人。勉励学院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倡导学生要厚植爱国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成“大材”、成“大器”,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至臻至善”,契合了石大“惟真惟实”的校训和“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石大文化,体现了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创新超越的进取状态和对完美境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