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多种形式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马晓晨审核:张琰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4-04浏览次数:11

  春风诉缅怀,清明寄哀思。为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清明节之际,学院组织学生以扫墓、默哀、参观、观影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革命先烈的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祭奠英魂,传承使命

3月29日,学院学生会、探路者志愿服务与实践中心、团建中心、易班工作站等学生组织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魂”清明祭扫活动,学生代表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革命烈士默哀。学生代表林轩霆宣读祭文,带领同学们了解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事迹,深刻感悟革命精神。最后,全体成员瞻仰烈士群雕并献上鲜花,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活动结束后,材料类2023级本科生曲琳婷表示,“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和传承革命烈士的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学院学生代表赴青岛西海岸新区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舒琳雁摄

学生代表林轩霆介绍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舒琳雁摄

学生代表赵雅宁向革命烈士献花 舒琳雁摄

学生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舒琳雁摄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3月31日,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组织3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赴青岛西海岸新区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心怀敬仰之情,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真实而丰富的陈列,全景画馆构画出的炮火连天、群英会战、气势磅礴的大规模攻坚战和歼灭战的战场实景,以及讲解员娓娓道来的王尽美、邓恩铭、黄玉祥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等,令学生党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如今幸福生活的珍贵。面向党旗,全体学生党员举起右拳,目光坚定,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了报效祖国、不负时代的壮志豪情。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昕表示,“作为材料学子,我们要热爱祖国、奋发图强、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建设材料强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生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 李勉拓摄

学生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李勉拓摄

 

学生党员擦拭烈士墓碑 李勉拓摄

学生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李勉拓摄

观纪录片,重温历史

4月3日,学院易班工作站开展纪录片下的清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缅怀先烈忆长征》。该片将清明祭扫先人与长征过程结合,以缅怀英烈为核心,表达对长征英烈的哀思和致敬。长征路上困牛山战斗、四渡赤水、湘江战役等大事件中的感人小故事令在场学生备受感动,多次热泪盈眶,也让学生体会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观后感,材料类2023级本科生、退伍大学生士兵陈肖竹在观后感中提到,“长征英烈的精神意志能够穿越时间,今天的我们应该继承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继续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生观看纪录片《缅怀先烈忆长征》 严鸿泰摄

学生书写观后感 严鸿泰摄

活动合影 严鸿泰摄

同时,学院各团支部也围绕“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深情缅怀先辈们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激发团员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广大材料学子也自发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寄托哀思。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过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革命英烈的精神力量,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引导学生铭记先辈遗愿,坚定信仰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