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举办第二期“大材有约”社区下午茶活动

作者:赵慧卓 马晓晨审核:张琰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增进学生对材料物理专业的认知,3月26日下午,学院在1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第二期“大材有约”社区下午茶活动,学院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材料物理系李振副教授和王志坤副教授及部分2023级本科生参与活动,活动由2023级辅导员马晓晨主持。

活动伊始,参与学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相互增进了解,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随后,师生围绕专业认知、生活学习、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学生们对专业的疑惑,李振从“对本科专业的几点认识”“材料科学研究范式”“何为材料物理”“我校材料物理专业”“材料物理前景”几个角度展开介绍,帮助学生对材料物理专业有整体了解。他指出,材料物理专业课程覆盖理论、实验、计算、数据4大科学研究范式,夯实知识体系,培养物理思维尤为重要。谈到人工智能和传统材料研究的融合,李振表示,“拥抱人工智能,变革研究方法,才能掌握材料研发的未来。”面对学生对“材料物理”和“物理”之间关系的疑惑,王志坤解释道,“物理是工科的基石,材料物理只是将物理的研究方法与思维模式用在材料研究上,是一门以材料科学为基础,融合了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多方面知识的交叉学科。”最后,两位老师对在场学生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清醒的自我认知、坚实的专业基础以及敢想敢拼的精神来顺应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本次下午茶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增进了学生对于材料物理专业相关知识的了解,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有助于学生明确目标,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

活动现场 乔雅欣摄

李振为学生解答疑惑 乔雅欣摄

 

王志坤与学生交流 乔雅欣摄

活动合影 乔雅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