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新学期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推进会

作者:黄保 马晓晨审核:门小刚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6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精神,凝心聚力迈向学院内涵质量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3月21日下午,学院在逸夫报告厅召开新学期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推进会,全体院领导和教职工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副院长王荣明对本科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他首先结合2018年以来全国高教领域标志性会议和本科教育教学标志性文件提出的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的生命线(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教育的重要任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育发展的动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教材建设、教育数字化等改革创新)、教育的影响力(“引进来”和“走出去”)、强教必先强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等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对学院本科教育的基础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说明。接着,他围绕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提升工程”分别从制度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及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工作、本研一体化培养等9个方面,按照思路、目标、举措、显示度进行部署和要求。最后,他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对教育数字化的工作内容(教育管理数字化、教学内容数字化、教学方法数字化)、工作举措(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虚拟仿真实践互动教学平台)以及数智化背景下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进行说明。

副院长王荣明安排部署本科生教育工作

  副院长曹宁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他首先结合国家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从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总体目标(两提升、两优化)、发展路径(三融合+国际化),以及任务举措(两工程一体系——基础建设工程、导师素养提升工程、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接着他从学位点建设、生源质量提升、培养环节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学位授予审核、导师素养提升、平台建设和学位点评估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23年学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最后,他围绕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围墙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际社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实践变革,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提升工程”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及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说明。

副院长曹宁安排部署研究生教育工作

  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对学生工作进行了说明。他首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回归”要求,分析了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背景,通过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随后,他围绕“一个中心、两种思维、三支队伍、四种能力、五个着力”阐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根铸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学生工作理念,总结分析了学院学生工作现状,并对加强教风学风、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和就业等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安排部署学生工作

  副院长鲁效庆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别从已提前完成指标项、预计可完成指标项、难度较大指标项共38个量化指标项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

副院长鲁效庆主持会议并就“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中期完成情况进行说明

  党委书记门小刚结合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精神和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讲话。他首先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论述,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的结合起来。接着,6个方面强调了学院未来要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并践行好高校的五项职能,固本培元做好教育工作;二是要认真思考“教育强国、高教何为、石大何为、材料何为”,建立并长期坚持落实好教育教学要求;三是要坚持落实好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努力培养“五高”人才(政治站位高、家国情怀高、学术学识高、格局视野高、领导能力高);四是要坚持优良教风学风是学院发展的根和魂,严格落实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广大教师要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五是要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和师生日常安全;六是要坚持构建优良的学院风气和文化,秉承“琢材至臻、成器至善”的院训,坚持“团结、格局、质量”的发展理念,建设有温度、有文化、有发展的学院。最后,门书记指出,学院须在科学研究平台高质量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高质量建设、师资队伍高质量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高质量建设、办公室、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队伍高质量建设、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高质量建设等6个方面重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他希望广大教师抢抓机遇,实干图强,全面推进材料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门小刚发表讲话

  院长吴传德就2024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做总结讲话。吴传德首先对学院成立五年来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和两校区一体联动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学院历任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的奋斗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吴院长2024年的整体工作思路进行了说明,并从6个方面对2024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对标对表,客观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以核心指标建设为导向,合理配置资源,积极作为,主动争取,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学科、学位点和专业一体化建设,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二是要树立高端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的意识,以引育领军和高层次人才为突破点,以引育优秀青年博士、扩大教师队伍总量为着力点,以推进团队建设为关键点,扩量提质;三是启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五年计划”,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学位点授权审核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构建学院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四是遵循“面向行业、立足山东、服务青岛、融入地方”的理念,以大项目、大成果为牵引,引导广大教师要在学术前沿和服务引领与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按照“需求导向,总体布局,统一规划,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科研平台和教学实验中心;五是积极发挥学院师资海外经历占比高的优势,积极赋能国际化办学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外出交流,提高学术视野,拓展研究领域,扩大学院影响力;六是把握好学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强化学院治理体系建设,做到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识大体,顾大局,守好安全底线,做好明年暑期搬迁古镇口准备工作。最后,院长要求全院教师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汇聚强大合力,共同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院长吴传德发表讲话

  新形势、新目标、新起点、新征程。本次会议结合学院实际和发展目标,对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平台建设、交流与合作、两校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措施,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鼓舞了众志,为学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和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