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举办第一期“大材有约”社区下午茶活动

作者:马晓晨审核:孙启龙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4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育人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搭建师生交流平台3月20日下午,学院在1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第一期大材有约社区下午茶活动。学院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材料科学与加工系李学达副教授和李立英副教授及部分2023级本科生参与活动,活动由2023级辅导员马晓晨主持。

活动在“闻声起立”破冰小游戏下拉开帷幕,围绕专业认知、生活学习、未来发展等话题,师生间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老师,材控专业就是学习电焊吗?”面对学生对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认知偏差,李学达深入介绍了材控专业的内涵,并以“大国重器”“大国工匠”等为例,生动地介绍了材控专业在国家核心领域的应用与需求;“服务油气运输的管道焊接技术专家”“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的工艺研究员”“潜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大学教授”……面对学生普遍关心的材控专业就业方向问题,两位老师以众多优秀毕业生为例,展示了材控专业带来的无限可能。随后,在场师生围绕“新能源材料领域与传统材料领域的比较”展开讨论,李学达为学生详细分析了各领域的利与弊,并建议学生要结合自身的兴趣与特点进行专业选择。最后,李立英老师对学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学好大一课程,为后期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锻炼自学能力,这是长远发展的关键;三是要提升综合能力,学习是基础但不是唯一,综合素质才是核心竞争力。

“听了老师们的介绍,我对材控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我也更加明晰。”材料类2301班李秉罡说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效缓解了对于专业选择的迷茫和焦虑。

一次下午茶的时间,一方宿舍楼的平台,师生相约一堂,畅谈专业学习,畅想未来规划。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开展“大材有约”社区下午茶系列活动,推动学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等育人力量深入学生社区,与同学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卢羽瑾摄

李学达介绍材控专业就业方向 卢羽瑾摄

李立英与学生交流 卢羽瑾摄

学生提问 卢羽瑾摄

活动合影 卢羽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