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肖宇飞同学获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银奖

作者:张琰审核:孙启龙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近日,“新华寅源杯”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决赛高教组决赛在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党校举行,学院2021级本科生肖宇飞获得大赛就业赛道银奖。

学院2021级本科生肖宇飞

本次大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自202310月启动,历时6个月,全省56所普通本科院校的160名选手入围高教组决赛。决赛分成长赛道、就业赛道,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学校共有6名选手晋级决赛,其中成长赛道晋级3人、就业赛道晋级3人。决赛环节成长赛道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和天降实习offer(实习意向);就业赛道设主题陈述、综合面试、天降offer(录用意向),选手按照抽签顺序逐一上场,进行陈述和展示,专家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给出实习或录用意向。

本次大赛中,学院组织400余名同学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并获得校赛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1项的优异成绩,肖宇飞同学成为学校6名参加山东省决赛选手之一。决赛中,肖宇飞同学以油气装备企业海外业务员为职业目标,从职业初心、职业认知、职业能力、职业发展四个方面分享了作为一名材料学子怀揣材料报国、装备强国梦想的职业规划,并从专业学习、国际组织实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英语竞赛、辅修双学位等方面展示为求职所做的准备,展示出了材料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全程化教育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方案》等制度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生涯闯关”等活动,帮助学生自我探索。以组织本次职业规划大赛为契机,组织开展院部初赛,引导一、二年级本科生参加成长赛道比赛,充分发挥大赛普及生涯知识、唤醒规划意识、提高求职技能的作用;组织三、四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就业赛道比赛,提升求职实战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进一步提升就业育人成效,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