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材料类专业2024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王荣明、李丹审核:王荣明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55

论证会现场  李丹摄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月14日在工科E510会议室召开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焕磊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朱以华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王平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田健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孙瑞雪教授等16名高校和企业专家参与论证。学院教授委员会郭文跃主任、副院长王荣明、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和教学秘书等参加了本次会议。论证会由王荣明主持。

论证会前,学院积极组织实施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赴9所双一流高校和多个企业进行了调研,并邀请13所高校材料学院院长来校就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各专业也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函审等多种形式征集了师生、高校和行业专家的意见,集思广益,开拓思路,为圆满完成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论证会上,五个专业负责人和本研一体办公室负责人分别汇报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落实学校、学院的指导意见等情况。在认真听取各专业汇报并审核培养方案之后,各位专家围绕专业定位、专业特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并重点就课程体系如何支撑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如何突出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里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最后,王荣明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十分重要,各专业要尽快按照专家意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新工科建设,实行数智化转型,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强基固本、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材料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