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多种形式开展思美节系列活动

作者:彭慧、姚立爽、马晓晨审核:孙启龙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帮助女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品位和身心健康,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响应学校以“爱吾光芒,思美盛放 ”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思美节的号召,3月9日—10日,学院分别在唐岛湾校区和古镇口校区举办思美节系列活动,吸引了两校区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做自己,不止今天闪耀”

  3月9日下午,学院研究生会在古镇口校区举办题为“做自己,不止今天闪耀”的思美节游园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套圈、踩气球、投球、刮刮乐和DIY白纸五个部分,其中前三个部分是计分制,充分考验反应能力和肢体协调能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参与,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其中俞菊红老师获得一等奖。“本次活动虽然很‘累’,但是非常愉快,每位女生都全身心投入,不轻言放弃,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她’能量!”学院2023研究生范效瑜说道。

套圈游戏 彭慧摄

踩气球游戏 彭慧摄

 

活动合影 彭慧摄

“邂逅非遗,巧手匠心”

  3月10日,学院学生会在荟萃广场举行“邂逅非遗,巧手匠心”思美节游园活动,活动邀请到非遗糖画的传承人林燕军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美好的糖画时光,品味传统韵味,感受非遗之美。以勺为笔,以糖为墨,在老师精湛的手艺下,玫瑰、蝴蝶、爱心、小兔子……一幅幅活灵活现的作品烘托出节日的气氛。“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糖画制作,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我也充分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学院2021级本研一体化班(材料类)学生杨裕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糖画制作。

 

非遗传承人林燕军老师制作糖画 严鸿泰摄

林燕军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糖画 严鸿泰摄

参与活动女生合影 严鸿泰摄

簪簪自喜,芳龄满城

  “我很喜欢发簪,它代表着传统美和女性美,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审美情结,在发簪的制作过程中,我对它有了更深的认识”学院2022级本科生任嘉雯说道。3月10日下午,学院学生会联合学校弦歌汉服社于西环101教室举办簪簪自喜,芳龄满城思美节主题手工制作活动。活动吸引了60余名学生参与,构思、剪裁、缠绕、组合……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各种材料与配饰巧妙地搭配一起,过程中学生们互帮互助,交流心得,不多时,造型各异,美轮美奂的发簪在学生们手中“绽放”。本次活动不仅扩大了传统文化的校园影响力,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女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

 

参与学生认真制作发簪 杨宇青摄

 

作品展示 杨宇青摄

  据悉,学院历来重视女大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以丰富多彩的思美节活动为载体,为女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在本届思美节期间,学院举行了女性师生座谈交流会、社区志愿服务、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接下来,学院还将举办主题讲座、“材风言韵”演讲比赛、“风雅材女”寻访评选等活动,展示材料学院女大学生青春活力、至臻至善的独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