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永不落幕的“景泰蓝”:学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掐丝珐琅活动

作者:马晓晨审核:孙启龙发布者:马晓晨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为了庆祝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丰富学院广大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交流,陶冶情操。3月6日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在工科楼E座510会议室开展了三八”妇女节掐丝珐琅活动活动邀请到米拉索文创工坊·景泰蓝艺术馆徐万军老师主讲,学院全体女教职工参加活动,一同庆祝节日。

  “掐丝珐琅,也称‘景泰蓝’,是中国的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类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也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伊始,徐万军老师对掐丝珐琅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掐丝、涂沙等工艺流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随后,老师们在徐万军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掐丝珐琅的制作,掐丝、注胶、调沙、上沙,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耐心、细心和想象力,每一位老师都专心致志地制作着掐丝珐琅作品,感受古典与现代的浪漫碰撞。经过一个下午的时间,一幅幅绚丽多彩、独一无二的作品呈现出来,有“旭日东升”的山水工艺画,有喜庆吉祥的“福”字杯垫,还有栩栩如生的“锦鲤”挂件……老师们手拿作品细细品味着景泰蓝手工艺术的魅力。活动在欢声笑语、阵阵赞叹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女老师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女老师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未来,学院全体女教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以巾帼之力,为学院“建设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活动现场 卢羽瑾摄

女教师们专心致志制作掐丝珐琅作品 卢羽瑾摄

女教师们相互交流、欣赏作品 卢羽瑾摄

部分作品展示 卢羽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