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子实践行丨齐鲁风韵实践队瞻仰嘉祥县烈士陵园

作者:刘文亚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83

为深入了解齐鲁红色精神文化,追忆红色历程,砥砺初心使命,8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风鲁韵实践队前往嘉祥县烈士陵园,重温峥嵘岁月,缅怀英雄先烈。

实践队员清扫烈士墓碑

嘉祥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嘉祥县城东北角,横山西南麓,坐北面南,始建于19685月,占地面积18.6亩,内有烈士墓714个。嘉祥县烈士陵园结构简单却庄严肃穆,走进烈士陵园,两架飞机一左一右的矗立,走过飞机便是一片集中墓区,柏树无声的在这里守卫着,实践队员们看着一个个墓碑上先烈们的姓名,神情变得严肃,气氛不由肃穆,为先烈们的墓碑进行认真的清扫。园内立柱上刻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表达了对烈士们崇高的敬意。

走过集中墓区,实践队员们走到抗日名将曹志尚烈士的墓碑前默哀肃立。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实践队员们追溯家乡红色记忆,共同学习了嘉祥抗日战争革命斗争简史,对嘉祥革命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仅要铭记历史,更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懂得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感念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并以他们为榜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脚踏实地,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队长张瑞凡感慨道。

最后,实践队员来到了烈士陵园外300米处的横山绝峰之上建有22.7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塔上正面胡耀邦先生写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字样熠熠生辉。背面刻“人民英雄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建设和保卫伟大的祖国而光荣献身的嘉祥儿女永垂不朽,为民族自由、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长眠于嘉祥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缅怀先烈,传承精神,本次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嘉祥县革命历史,还深刻认识到了战斗英雄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更明白了不管何时何地革命火种永远存在,激发了队员们爱党爱国的热情。成长于山东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我们,定将铭记历史,发扬英雄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