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子实践行丨酒香浓韵,传承薪火—拾遗谱新(酿酒文化)实践队探寻松花湖文化

作者:宋杰、罗冉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89

为深入了解非遗文化,促进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8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拾遗谱新(酿酒文化)实践队前往松花湖酒业对非遗传承人进行采访以及实地参观调研。

实践队员采访非遗传承人

实践队首先参观学习了松花湖酒业的酿酒文化,了解到了松花湖酒的酿酒工艺—松花湖酒以及无污染的水为酿造用水,东北优质高粱、玉米为主要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全部采用传统纯酿固态发酵工艺,经过一系列操作流程酿造而成。随后,非遗传承人雷广惠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松花湖酒的发展史,从1903年的老烧酒厂到2009年的松花湖有限公司是每一代非遗传人的心血。雷广惠先生作为松花湖酒业的第六代掌门人,经营松花湖产业,发扬传统酿酒技艺,雷广惠先生不但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人而且还是公司的顶梁柱,他在20202022年疫情期间酒厂专门增加了一条消杀酒精生产线,为疫情生产500多吨的酒精,捐献酒精近10万元。实践队员们了解非遗项目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其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最后,雷广惠先生指导实践队员们:“扎实走好每一步,丰富自己的人生,武装自己的头脑,碰到机遇要抓住。”

中国酿酒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松花湖酒业紧盯产品服务创新,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创建了“无忧代理商”的新型服务模式,把产品服务的触角延展到乡村田间。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收获很大,在了解到酿酒文化的同时,也关注到了非遗项目在现代社会中所面临到技艺流失、市场萎缩等问题并坚定弘扬和传播文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