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科研促创新,交流共建齐发展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创新形式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美艳 韩涛审核:门小刚发布者:张秀良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55

参观校史馆合影(马达摄影)

参观校史馆(马达摄影)

与会人员就合作事项开展交流和研讨(海工质量管理中心提供)

529日,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与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建科研促创新,交流共建齐发展”主题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宁、材料科学与加工系主任孙建波、党支部书记李美艳、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材控专业带头人韩彬、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副主任邵庆国、刘恩洋、党支部宣传委员韩涛、组织委员李学达、王炳英教授、赵明副教授及其他党员教师,海油工程青岛公司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助理)程晋宜、党总支副书记、部门副经理温志刚、焊接工程师陈哲和沈楠楠、党务主管郑纯亮参加会议。活动由李美艳书记主持。

双方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史馆。沿着学校发展的历史长廊,从北京石油学院到华东石油学院,到石油大学(华东),再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历经三次迁校、四次更名,大家了解了建校70年来学校历经的风雨历程、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前景,也深刻感受到“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随后,双方召开科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李美艳书记表示,正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双方党支部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将主题教育学习的宝贵经验融入党建和科研工作中,促进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材料学院曹宁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希望能够通过双方沟通合作,推进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孙建波主任详细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加工系焊接与腐蚀领域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特色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在焊接及腐蚀领域加强合作,实现科学技术在工程中的推广应用。海油工程青岛公司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程晋宜书记详细介绍了海工的建造工程特点、技术优势、服务领域以及党建工作特色,并介绍了海洋结构生产建造过程中存在的焊接问题。双方就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并交换意见。

最后,双方就持续开展支部共建、党建引领产学研深度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现代产业学院、IWE(国际焊接工程师)考试培训、焊接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力求将合作共建做深做实。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坚持学深悟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利用从主题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铸党魂、锻师德、焊主业,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材料科学与加工系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建造事业部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是“中国海油标杆党支部”,双方签署校企党支部共建框架协议以来,在理论学习、红色实践教育、大学生实习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申报的“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落地,支部共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完善了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校企支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