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研究生会获评学校2022-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会”

作者:迟明烁、张琰审核:孙启龙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49

近日,根据学校团委《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优秀研究生会”评选的通知》相关要求,以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业领航、权益维护、文体发展、新闻宣传等工作内容为评价依据,学校评选出2022-2023学年三个“优秀研究生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获评“优秀研究生会”。

学院2022-2023届研究生会于20229月完成换届。自换届以来,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指导下,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立足古镇口校区,主动作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生会工作体系:思想引领方面,学院研究生会积极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策划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专题展览,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班第三期;组织建设方面,学院研究生会落实组织改革要求,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规范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成立古镇口校区学生组织功能型团总支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权益维护方面,定期以线下座谈会或线上问卷收集表等形式,听取、收集在校研究生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学术实践方面,打造“珠峰讲堂·榜样领航”学术品牌,邀请专家名师、优秀学生榜样开展讲座、沙龙、研讨等学术活动,组织博士生积极参加“青蓝论坛”,增强在校研究生科研精神和能力;在古镇口海军中学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为研究生社会实践锻炼提供平台;文艺体育方面,策划开展“迎新杯”、“毕业杯”、“珠山杯”系列篮球、羽毛球、拔河、跳大绳等体育赛事,开展古镇口校区中秋节文艺晚会、思美节游园会等文艺活动,组织“向快乐出发”研究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策划开展篮球、足球友谊赛。

一年来,学院研究生会21名同学全部报名担任抗疫志愿者,涌现出担任四次军训教官的王佳俊、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学校田径运动会男子乙组铁饼第一名的刘正阳等多名优秀典型榜样。

接下来,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以“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学术科研、文体发展、权益维护等各个领域开展工作,为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