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来学院洽谈科技交流与合作

作者:杨子莹、黄保审核:门小刚发布者:杨子莹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87

315日,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总工程师张韬、油田高级专家崔文富、首席专家崔洁、工艺所所长贾贻勇、主管师王锦程一行5人来学院访问交流,这是去年学院领导教师走访胜利采油厂后双方第二次深度交流。党委书记门小刚,副院长鲁效庆、王荣明、曹宁,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胡松青及十余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王荣明副院长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与科研平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会上,胜利采油厂总工程师张韬介绍了胜利采油厂当前的开发状况,指出胜利油田当前正处于特高含水期,采油机械设备面临着材料等层面的创新和升级。工艺所所长贾贻勇从注采工艺、储层改造、钻完井技术等方面分享了当前的技术难题与技术需求。随后,学院教师代表分别围绕油井智能腐蚀监测及评价技术、吊卡降噪解决方案、具有“可编辑”自主功能的智能高分子材料、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CO2驱油及封存关键技术、特种合金防垢工具技术、油田采出液检测与处理、新型吸附分离纯化天然气技术等研究方向,与企方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就多项技术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党委书记门小刚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胜利采油厂长期以来对材料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材料学院及学院的学科专业与胜利油田有着深厚的感情、紧密的联系,学院特别期待通过双方深层次、全方位、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聚焦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胜利采油厂作为胜利油田第一个油田开发单位,坚定地高擎起了胜利采油的第一面大旗。40多年来,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理念,广大职工围绕着原油开发生产,逐步形成了一个技术装备先进、科技工艺领先的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