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鞠虹副教授荣获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

作者:王晟楠审核:鲁效庆发布者:杨子莹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209

近日,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结果,我院鞠虹副教授牵头申报的“海水淡化动态液膜下局部腐蚀的跨尺度电化学监测技术及表征方法”项目荣获科技创新奖。

鞠虹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课题的支持下,围绕动态液膜下金属局部腐蚀机制研究的基础科学问题,构建了多相复杂体系的跨尺度电化学监测技术及表征方法,在动态液膜下的局部腐蚀电化学测量和解析方面取得突破,成功地将液膜的测量和界定与液膜下局部腐蚀电化学过程建立相关性。研制的局部腐蚀测试系统及测试方法,可在控制和监测液膜动态变化的同时实施宏观、介观和微观等多个尺度的电化学测量,实现多相、多界面体系下局部腐蚀过程的快速、精确定位和追踪。项目组基于该方法深入研究了海水淡化关键传热金属铝黄铜在动态海水液膜中的局部腐蚀行为,揭示了海水淡化动态液膜下关键传热金属局部腐蚀萌生及演化的行为和机制,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好评。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Electrochimia Acta、Corrosi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刊物上发表代表性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为海水淡化装置的腐蚀控制和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参考依据。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不仅丰富和完善了金属局部腐蚀的电化学基础理论,有助于人们深化对复杂体系局部腐蚀机制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发展了动态液膜下局部腐蚀研究的新思路、新装备和新方法,为局部腐蚀的研究和控制提供了有力手段和技术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激励山东省科技人员在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按照《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章程》的相关规定开展有关奖励的申报、形式审查和评审工作。山东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包括科技创新奖和青年创新人才奖。科技创新奖主要针对在山东省内完成的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成果,该成果需在科学上取得重要进展,学术上属国际先进水平,并为学术界公认,能够推动本学科或其分支学科的发展,或者在技术上思路新颖,有较大的创新,技术经济指标和使用价值达到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对本领域的技术进步具有较大推动作用。青年创新人才奖针对在山东省内腐蚀与防护领域从事科学技术开发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且在学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为学术界所公认和引用,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创新,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