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一银一铜

作者:褚奇审核:孙启龙发布者:滕怀泽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307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院“氢启创能——全球新型氢能源催化材料供应商”项目获全国总决赛银奖,“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及利用”项目获获全国总决赛铜奖,创造我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我院参赛项目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赛道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奖项

氢启创能——全球新型氢能源催化材料供应商

高教主赛道

黄招娣,周文博,岳长乐,李悦,李海涛,刘正阳,王小宁,孙浦华,蒋杨扬,王立敏,李梦菲,秦欢,刘硕,肖作旭,王雨桐

孙道峰,黄毅超,褚奇

总决赛银奖

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及利用

产业命题赛道

李晖,阎泽琛,董建霞,刘锡鲁,王冉,甘绍朋,魏康星,朱旭,许照慧,牟益增,贾犇,孙涛,谷欣秀,周熠,卢洪业

祝磊,曹宁,褚奇,石国卿,凌翠翠,薛庆忠,王佳,张建强

总决赛铜奖

“氢启创能——全球新型氢能源催化材料供应商”项目团队历经七年攻关,深入氢能相关企业实地考察,攻克了氢能源催化材料 “效率低、寿命短、能耗高的三大技术壁垒。利用分子团簇限域、强化学键耦合、导电网络构筑等核心技术,实现了铂尺寸从商业5纳米到1纳米、铂含量从20%5%的突破。团队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40多篇,构筑了从核心原理到关键技术的全方位保护。从坚守科研的创新到不忘创业的初心,致力于打造制氢工业的中国心,为中国氢能产业提质赋能。

“氢启创能——全球新型氢能源催化材料供应商”项目赛后合照

“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及利用”项目团队研发的多功能油水分离纤维膜有效解决了膜材料分离效果差、使用寿命短、功能单一的三大市场痛点,构筑从关键技术到核心工艺一体化的技术壁垒。产品已迈向商业化应用第一步,在山东、北京多家含油废水排放企业推广应用,经现场证明本产品对不同含油污水具有优异的处理效果。

“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及利用”项目赛后合照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举办的最具影响力、最权威、最广泛参与的国际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活动。本届大赛共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最终,1128个项目入围此次互联网+”国赛总决赛现场比赛,含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参赛项目502个,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25个、国际参赛项目15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150个,职教赛道参赛项目150个,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90个,萌芽赛道参赛项目6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