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开展“焊接工程师进课堂”主题活动

作者:李美艳,冯涛审核:刘少伟发布者:张秀良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11

1116日,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开展“焊接工程师进课堂”主题活动,邀请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元生为材控2019级学生讲授《炼化工程焊接技术标准与应用》主题报告,材料科学与加工系部分老师参加。

唐元生主任首先围绕石油炼化工程中常用的焊接结构及特征、典型锅炉、球罐、大型储罐安装组焊的工艺要求,结合现场经验,详细介绍了部分管道机动焊的应用情况,包括管道转动口机动焊、轨道式管道固定口机动焊和磁吸式管道固定口机动焊、卡钳式管道固定口机动焊的主要特点、适用管径以及材料。针对炼化工程金属材料的应用,介绍了石油炼化工程介质的特殊性、涉及的金属材料以及结构形式。针对每种金属材料对应的母材标准、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深入讲解了焊接技术通用标准,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标准的相关法规和标准。作为焊接工程师,应具备的遵循标准、安全焊接、认真细致的职业素养。

唐元生主任深刻阐述了焊接技术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职业发展,介绍了焊接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广大学生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及交叉学科知识能力。希望材控专业学生能够学好专业知识,牢固树立能源报国的责任担当,将来能够为焊接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