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石雨前行 引导成长 共筑梦想

作者:于菲菲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98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雨支教队赴山西省吕梁市小甲头村九年制学校支教

石雨支教队合影

为贫困地区儿童“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国家扶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每一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730日至815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6个学院共16名同学组成的石雨支教队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小甲头村九年制学校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活动。用行动为孩子们开辟一片知识的乐土,奏响青年参与扶贫、助力小康的时代强音。

课程准备走心 课程形式多样

支教队员开设书法课 徐聪聪摄

针对学校课程传统,除了基本的课业辅导,支教成员们着重通过以下几个方向的教学安排,以在不同形式的教学中全面提高同学们的能力和素养:一是科学教育:支教成员们在课堂上带领同学们开展趣味化学实验,用简单有趣的话语现象与原理,对孩子们进行科学意识培养。二是人文教育:开设国学课程以及认识地理课程,帮助同学们养成正确人生观与世界观。三是素质教育:支教队开设书法、素描、手语等兴趣课程,用活泼轻松的教学形式让孩子们掌握一定技能,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课下引导成长 开展多彩活动

在支教学校开展运动会  王孟帅摄

除了常规的课业辅导与兴趣课程外,石雨支教队员在支教过程中,广泛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开展团体心理活动,使受助学生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促进良好的适应。

同时,支教队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如运动会、文艺晚会等,让孩子们在体育运动过程中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在文艺晚会中展示自己,促进交流。

浓浓支教意 依依惜别情

815日,石雨支教队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15日一早,孩子们纷纷来到学校,递交感谢信,与成员们做最后的分别。“老师再见!”“老师不要忘记我!”“老师我会记得你的!”一声声童稚的呼喊回荡在支教队成员耳边。“离开的大巴车行进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一旁是奔流不息的黄河,不舍昼夜;另一旁是云遮雾绕的青山,分外妩媚。回想起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不敢奢望短短几天的相处能够改变孩子们的处境,只是衷心祝福他们早日走出大山,拥抱未来。”支教队队长孙光雨说道。

支教真正的意义并不只是一场简单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两个群体的交流、一场心与心的对话。通过本次义务支教活动,有助于让素质教育理念扎根在山区学校中,同时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鼓励更多的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与科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