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围绕双碳战略,关注油气发展

作者:朱璐瑶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83

实践队员参观工厂生产车间  王玉琦摄

实践队员参观企业控制中心  刘晓臻摄

81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调研队前往山东宇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宇信铸业有限公司,参加当地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专场返乡学子职场体验企业活动,针对“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结合学科特色进行调研。

实践队员首先参观了宇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初步了解了企业相关内容,而后深入了解了企业的生产流程、工艺技术等。随后参观了山东恒信铸业有限公司,参观了包含机加工车间在内的多个车间以及研发楼。

通过向相关人员询问,我们了解到为了响应“碳中和,碳达峰”政策,企业采取了许多措施:一是从能源结构方面: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二是产业方面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淘汰高消耗设备,换用新材料器械;三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用料,着力提升新基建能效;四是加速低碳技术推进研发推广节能低碳技术的应用,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产业的应用。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员们深刻的意识到减少碳排放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位公民的义务。作为材料专业的学子,可以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研发新的低碳材料、制造低碳设备等方法,为“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的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