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红色电影送下乡,传承精神暖民心

作者:杨育宁、王久鸿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92


实践队员为居民摆放看电影的椅子  杨育宁摄

乡村播放电影活动现场  杨育宁摄

为深入了解中国电影“2131”工程,81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清澈的爱只为祖国”社会实践队员分别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学府社区、山东省潍坊市五图社区,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电影下乡,传承红色精神”活动。

实践队员首先来到社区所在街道,围绕电影放映时间区域、种类、群众的参与度等展开调研。从调研结果中发现,当地居民普遍对红色电影的认同度更高。随后,实践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希望能够以“传唱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为此次活动主题,放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背景的战争影片。傍晚,队员们来到放映地点布置现场,帮助工作人员调试装备。夜幕初上,活动广场上人头攒动,百姓们早早来到现场,等待电影上映。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把经典红色电影送到村民身边,将红色文化融入进了他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散场后,实践队员们采访了坐在身边的一位老爷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爷爷有感而发,跟队员们聊起抗战往事,队员们也陪着老爷爷话起家常,“能像这样坐着看电影,在打仗那会是我日思夜想的事。能让孩子们过上踏实日子,流点血又算什么。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我们也理应回报国家才是。”老爷爷的一番话让队员们看到了战士平凡而伟大的一面。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深感悟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领导以及中国军人的气魄!

社区开展电影下乡公益活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影片,不仅充实了业余生活,还带动村民形成了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进一步弘扬了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唱响了时代主旋律。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目的,开阔了群众的眼界,有力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