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推进基层工作,养正融新队在社区服务中彰显青春力量

作者:郑宇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03

为深入基层推进社区工作,发挥青年力量,81-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养正融新实践队前往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开展社区实践活动,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疫情防控等基层工作。此次实践活动增强了青年志愿服务意识,为社区建设增添一股朝气蓬勃、活力十足的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坚守一线,筑牢防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社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践队员走访辖区内沿街商铺,向商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协助社区督导防疫工作。

实践队员为店铺商家讲解疫情防控工作   郑宇摄影

社区工作人员交代工作任务之后,实践队员分成小组,深入走访辖区内沿街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讲解顾客进店注意事项、如何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并着重提醒商家商铺门口必备消毒用品、工作时一定要佩戴口罩等事项。同时,实践队员叮嘱经营商户在营业期间做好店面环境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工作。通过详细的讲解和有力的宣传,实践队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队员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郑宇摄影

同时,实践队员积极报名核酸检测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保障社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根据工作人员安排,实践队员分别担任信息录入员与秩序管理员。快速、高效获取信息,积极与医生沟通,学习信息录入的方法,保障信息录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是信息录入员的工作。担任秩序管理员的实践队员负责提醒居民保持一米间隔,自觉排队,有序做核酸。实践队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的工作,服务社区的基本事务,彰显青年人的力量。

青年志愿者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实践队员郑宇表示:能为社区治理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青年应有的担当,同时这次经历也是自己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参与法制宣传,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

“您好,这是《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页,为您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践队员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单页,提醒广大居民遇到有组织犯罪要第一时间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广大居民深化法治理念,树立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参与居民们纷纷表示,此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大家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认识,了解了《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还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法治氛围,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有力推进了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

实践队员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   郑宇摄影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在辖区内营造《反有组织犯罪法》浓厚宣传氛围,增强居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提升居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社区,努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垃圾分类等领域的建设,积极参与社区基层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推动普法宣传工作的开展。青年志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效果更加明显。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实践者,是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动青春社区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实践队员将接续努力,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绽放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