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探寻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弘扬晋察冀精神

作者:王琛璐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353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讲解晋察冀边区行政区划图 王琛璐摄

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击外来侵略,涌现出无数英雄模范,形成了永葆本色的“晋察冀精神”。为弘扬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8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玛卡巴卡实践队前往晋察冀革命根据地,了解抗日战争历史,切身体会“晋察冀精神”。

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向实践队员讲述了边区所在地的形势和战略布局,实践队员观摩作战区划图,熟悉当时作战的背景条件,了解军队的战略及所使用的武器,实践队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进入正厅,认真浏览了珍贵的抗战照片,仔细聆听了让人热血沸腾的抗战故事,其中一座巨型雕塑,生动展现了晋察冀边区军民战斗的英勇身姿。实践队员前往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感受英雄指战员们的居住环境和指挥作战的条件。

在晋察冀边区那段峥嵘岁月里,凝聚了把民族大义担在肩头,慷慨以赴,甘于牺牲的气概;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勇于进取,敢于开创的精神;把党的形象铭记心间,与百姓生死与共,鱼水相依的深情;把群众利益高举头顶,植根于民,永葆本色的品质的“晋察冀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和弘扬“晋察冀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