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踏步新征程,牛山看振兴

作者:袁文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08

实践队于牛山村初心广场合影  赵宝国摄

为学习了解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样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8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旅实践队在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开展有关的走访调研活动。

依据前期调研,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周营镇牛山村。牛山村位于周营镇驻地东北部,是白楼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核心村。近年来,牛山村通过高标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已成为具有鲁南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村、水墨田园风景观光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实践队于81日上午10点抵达牛山村,通过参观牛山孙氏宗祠,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牛山孙的起源和发展历程。牛山孙一脉自永乐年间迁居以来,在教子严谨、耕读为本等良好家风的指引下,逐渐发展壮大。抗战期间,忠肝义胆的牛山孙先后投身于台儿庄战役、淮海战役,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建国以后,勤劳朴素的牛山孙继续发扬优良家风。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后,牛山村紧跟时代潮流,美化乡村环境,弘扬优良家风,凝聚孙氏乡贤,发扬红色文化,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充分了解了牛山村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同时也从牛山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中汲取到了宝贵的经验。队员们也将继续发扬牛山村的精神和家风,体味示范村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