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2名本科生参加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

作者:张琰审核:孙启龙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368

陈毅凡(左二)在比赛现场

徐鑫淼(左一)在现场备赛

619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中部分区赛在厦门落下帷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特异RPS战队力克往届冠军华南理工大学,以全胜战绩夺得中部分区赛冠军,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分区赛冠军。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毅凡、徐鑫淼分别作为操作手、飞镖组负责人(隶属于机械组)参与比赛,为团队获奖贡献了材料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特异RPS战队成立于2016年,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复玉老师指导,学生自主管理运行,分为操作手组、运营组、电控组、机械组、视觉组、竞培营6个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协同推进。本次比赛团队核心成员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学院的20个专业,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竞赛榜单,大赛充分融合“机械设计与制造”“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要求学生使用自主研发对应规则的机器人,以红蓝对阵的模式在7分钟内击毁敌方基地的方式赢得比赛。本届中部分区赛共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32支队伍参加。

附学生参赛感言:

“加入RPS,参加机甲大师的比赛,绝对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在这样一个机器人战队中,真的会学到很多,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足够的成就感:无论是当走进厦门会展中心,与各大高校的战队在竞技场上较量时;或是当聚光灯打在我身上,大屏幕投射出我们坚毅的目光时;又或是当我们挺近决赛,战胜强队华南理工,获得RPS建队史上第一个冠军时……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都值得。”

——材料化学2101班陈毅凡

恭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了中部赛区的冠军。随着解说声音落下,我箭步冲入赛场,与队友们抱团欢呼:我们是冠军!那一刻,往日的汗水和胜利的荣耀融为泪水,湿润了眼眶。大一上,周末本应是室友、朋友相聚的日子,但是我在基础B609参加RPS的竞培营,去训练solidworks画图技术和学习机械知识;寒假同学们都高高兴兴的回了家与亲朋好友团聚,但是我却在实验室为了梦想而奋斗;到了下学期,受到疫情影响,时间更是紧张,每天都是宿舍、教室、实验室三点循环,白天黑夜。临近比赛的时间里,熬夜、倒班已经成了常态,每个人似乎都失去了时间观念,但是却又对时间精准掌握到每分每秒,机器的轰鸣声、早晨鸟儿的叫声、解决问题的欢呼声都在为我们加油。比赛的一周,运气似乎都不站在我们这边,在赛场上机器不断的出现问题,但是比赛里有句话说得好,成为工程师,从踏入赛场的那一刻开始,责任和使命让我们不敢懈怠,机器检修从比赛结束到比赛开始,路虽有曲折,终于走到了总决赛。在检录前半个小时,工程车突然出现了故障,无法实现正常的功能,但是已经没有后退的路,为了修好工程,每个人都在于时间争分夺秒,在先失利两局的情况下,我们想起了队里的口号,生死看淡,不服就干,最后连续扳回了三局,赢得了属于我们的金色的雨,赢得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荣誉。赛场上每支队伍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但是只要冠军才能讲出来。故事很精彩,但人生还得继续,我将用一生来缅怀这一段故事。RPS,国赛加油!

——材料物理2102班徐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