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薛庆忠团队)获评“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李伟嘉审核:孙启龙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61

薛庆忠教授团队

《材料物理》课程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副高组)

校团委书记季林海给薛庆忠教授颁奖

近日,校团委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院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薛庆忠团队)获评“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聚焦国家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的重大需求,潜心研究,利用碳为基本原料创制了系列高性能碳纳米材料,取得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原创性成果。研制的聚丙烯腈多孔纤维膜的油水乳液分离性能比商业膜提升12个数量级,为设计新一代油水分离纤维膜提供了新思路。提出了石墨烯、纳米碳与CoSe2三维交联纳米碳复合材料的设计理念,实现了抑制Co溶解、缓解材料粉化以及增加导电性的三重目的,制备的新型碳基铝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储电性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发现了纳米碳膜/硅异质结对纳米碳膜的氨气分子响应的显著放大效应,制备的纳米碳/硅异质结的氨气响应与单根碳纳米管相媲美。此外,团队首次提出利用碳纳米管诱导石墨烯卷曲制备碳纳米管/石墨烯(核/壳)纳米碳基半导体结构。Nature出版集团将该研究成果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指出薛庆忠等探索了利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获得新结构的可能性,提出的有关理论得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等课题组的实验验证。围绕以上研究,团队成员出版英文专著4部,在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17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石油与化学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

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团队成员对待教学非常严格、精益求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编写出版了国家级规划重点教材两部,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在各自的研究方向里取得了一些具有创造性的科研成果。目前,研究生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7人次。毕业生中有2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人当选德国洪堡学者,1人当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多年来,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在薛庆忠教授的带领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国家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新能源与材料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