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团委荣获学校2021年度红旗团委

作者:王佳审核:孙启龙发布者:王佳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93

近期,学校团委对2021年度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荣获红旗团委(全校仅三个)。

2021年度,材料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以生为本,不断去四化、强三性,全力提升共青团的三力一度,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型学院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2021年,材料学院团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引领力。深化“扬帆论坛”、“材风言韵”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品牌活动;各团支部按照每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导意见,精心策划,活动效果好,获得校级月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4项;“青年大学习”已然成为团员青年的网上“必修团课”,全年学习率100%2020级本科生陈菲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构建宣传矩阵,发出青年声音。“创材者”学生会公众号总阅读量55+,推出的“小创迎新记”“小创与你看期刊”已成为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栏目。

2021年,材料学院团委加强从严治团,不断夯实组织力。学院举办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强化学生主体意识。严格落实学生会职能聚焦、人员精简、有效运行。规范团学干部任职管理流程,打造“创材者”骨干培训计划,建好人才“蓄水池”。严格落实基层团支部建设,创新“团委委员进支部”和支部“11”特色工作,切实引领团支部发挥核心作用。规范新任团支书培训班,打造专业化团支书团队。完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实施办法》,各团支部规范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把好“入党关”。

2021年,材料学院团委优化第二课堂,不断提升服务力。围绕“四高”育人目标,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体系;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相融合,实现“一课”与“二课”的同频共振;通过第二课堂项目办公室,广泛听取青年建议,进行数据分析、预警和活动指导。18级毕业生的第二课堂学时已全部达到毕业要求。落实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积极响应、统筹安排、定期培训,辩论队在学校辩论赛中荣获总冠军,原创舞蹈和合唱均获得一等奖。发挥体育育人作用,两个校区同步开展各类群体性体育运动,全院体育氛围浓厚,学院连续四年获评校健身节“优秀组织单位”。构建“一阶梯三平台五合力”培养体系,助力学生“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我院学生上一年度获国家级奖项13项,创历史新高。规范社会实践项目的过程化、项目化和精品化管理,寒暑假社会实践,学院立项队伍254支,参与人数**,全网新闻宣发累计1300篇以上。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本科生志愿者100%注册;在校医院累计设置20余个流动岗位,开展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时长2000多小时。材料学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组织返乡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青鸟计划”,20人次报名,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力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的组织和宣传工作,2名毕业生入选2021年“西部计划”,2名学生入选研支团,材料学子扎根基层、助力助学的氛围日趋形成。

与此同时,在2021年度五四表彰中,我院新能源与环境材料团队(薛庆忠团队)获评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901团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褚奇获评优秀青年工作者,材料研2001班周熠获评校长奖,材料1802班陈丽华获评思美之星提名奖,材器2002班王晨晨获评优秀学生社团负责人,陈菲等97名同学获评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白俊等161名同学获评学校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