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与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工程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结对共建

作者:李美艳审核:发布者:殷述广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501

双方党组织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海工展厅 殷述广摄影

党建经验交流会现场

双方党组织书记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918日,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与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工程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在海洋石油(青岛)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结对共建仪式并签署校企党支部共建框架协议。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副院长鲁效庆、王荣明、专职组织员刘少伟、办公室主任殷述广、材控专业带头人韩彬、材料科学与加工系系主任孙建波、党支部书记李美艳、宣传委员韩涛、副主任邵庆国,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吕屹、工程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助理)程晋宜、党委办公室主任陶华、党群主管唐健、工程质量管理中心党总支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高伟、温志刚、邢进、戴世超、田雷、晏学兵、杨建参加签约仪式。会议由程晋宜书记主持。

双方参会成员首先参观了海洋石油工程展厅,了解海工建造产品类型、工程特点以及企业文化。随后,采用会议形式开展交流,李美艳书记介绍近年来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双方结对共建计划。程晋宜书记介绍中心党总支的党建思路、特色工作、典型作法和人物等,并提出结对共建设想,双方就结对共建达成一致意见,并现场签署共建框架协议。

吕屹从党建引领角度,介绍海工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情况,希望突出政治引领、以双方党支部共建为契机,加强大学生实习的成效性,真正让学生走到一线、了解一线、接触工程项目,开拓眼界。结合实际工程应用指出当前存在的关键难题,希望能够通过结对共建,加强合作交流,真正把高校的创新型技术与企业难题相结合,有效实现成果转化,共同突破当前海洋结构建造中的“卡脖子”技术。

门小刚代表学院向海工青岛公司长期以来对材料学院学生实习实践、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就业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材料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等情况,希望双方党组织以结对共建为载体,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下一步双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实践育人机制探索、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合作交流,将更好的想法和理念落地落实,更加凸显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效性。交流期间,王荣明就大学生实习实践、卓越班培养、青年教师工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希望加强学院与海工联合实现实践育人和实践基地建设。鲁效庆针对科研方向、科研成果转化等进行详细介绍和交流,希望后续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做好深度融合,开启双方科研合作、项目联合申报新模式。韩彬详细介绍了卓越班培养模式和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情况,指出双方还能够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并取得更好的成效和突破。孙建波介绍腐蚀方向最新科研情况,了解了海工建造海洋结构的服役环境及腐蚀特点,指出双方可就普遍存在的棘手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共同攻关,突破现有难题。双方参会人员还就工会活动、红色实践教育等事宜进行交流讨论,希望后续能够结合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更加深入合作。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为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建设开辟了新的路径,有助于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加强支部对外交流合作,有利于提升支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