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材料化学系党支部赴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春玲审核: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6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历史党史,厚植家国情怀,材料化学系党支部于组织全体教师于516日赴青岛一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了以铭记历史、无愧时代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展厅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展览通过1800多份珍贵文物,再现了青岛自建制到主权回归的历程,集中反映了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压凌辱的悲惨命运,以及青岛人民和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爱国运动。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了大量珍贵文物和档案资料。看着复原的场景,想着刚才听到的青岛故事,一路参观下来,大家仿佛亲临了青岛的百年沧桑历史。进入博物馆,我们首先看到了被我们踩在脚下的《胶澳租借条约》,正是这个丧权辱国的条约让青岛沦为德国殖民地。墙上陈列的一件件武器,一张张明信片,一幅幅照片,真实的记录下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卑劣行径,无声的诉说着青岛之痛。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却只能被迫接受日本继续殖民青岛的事实。中国人民特别是爱国青年的救国热情和反抗帝国主义的决心是不可战胜的。青年学生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由五四运动爆发。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大家来到五四运动的银幕复原场景中时,情绪受到感染的老师们都情不自禁地站到荧幕前,与百年前的爱国者们一起发出还我青岛的声声呐喊。终于,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下,19221210日,中国政府正式收回青岛主权。

 通过回顾一战历程和中国人民为了领土完整、民族独立的而抗争的这段历史,老师们纷纷感慨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展览馆出口处的留言墙上有这样一条留言——“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是的,我们永远不会忘却青岛昨日的磨难,我们将铭记历史、奋发图强、用我们的努力去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无愧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