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第一期在古镇口校区开讲

作者:贾娟娟 刘玉丽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62

讲座现场 冯生祥摄影

10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古镇口校区新能源大厦239报告厅举办“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第一期,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特任副教授赵文主讲,报告题目为《漫谈低维材料生长机理》,报告会由副院长孙道峰教授主持,古镇口校区在校师生参加报告会。

赵文详细介绍了关于低维材料生长机理的研究方法,从第一原理计算到分子动力学再结合遗传算法,阐明了MoS2的形核机理,进一步证明了研究方法的交叉结合促进学术发展。她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求学阶段的科研心得,勉励全体研究生在科研上要勤思考、勤交流、勤读书,要有坚忍不拔的科研精神,并以此来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最后,赵文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鼓励学生抓住科研机遇,并对材料学子报以殷切期望。

学院从108日开始在古镇口校区启动《“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邀请青年泰山学者赵文、光华学者孙冲、青年泰山学者张腾等新进人才作报告,打造师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交流氛围。

赵文,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任副教授,主要从事低维材料结构设计与生长机理的理论研究。2010年于中南大学获得材料化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与韩国基础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郭文跃教授团队,并获得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称号。长期从事类石墨烯低维结构生长机理和应用的理论研究,系统研究了过渡金属硫化物的纳米带生长机理和金属/半导体相变机理机理;设计了多种过渡金属硫化物纳米管结构,丰富了低维结构数据库,为开发新功能材料提供了新策略;并利用新型低维材料改进锂硫电池性能,降低穿梭效应,提高循环寿命。在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 Nanoscale,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 Energy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CS nanoSmall 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论文累积影响因子逾200SCI核心他引逾1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