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学院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

作者:邢清琨审核: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53

 会议现场  邢清琨摄影

72日,材料学院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门小刚、副院长韩彬、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党委秘书邢清琨、学院6个教工党支部支委成员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门小刚主持会议。

首先,门小刚做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学习和思考》专题讲座。讲座学习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等多次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时阐述了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思考,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背景和意义。

其次,结合课程思政讲座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两个文件,门小刚介绍了学院思政课程在学校的立项情况,要求各教工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院教师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积极投入课程思政建设,同时重点解读了学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师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实践方略。韩彬从教学管理的角度,以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 紧密结合材料学科教学体系,就教材选择、教学大纲制定、教改项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思政课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建议。孙启龙针对“三全育人”、教风学风建设,结合学生工作队伍方面的思考和下一步工作开展思路,指出要按照学院整体部署,紧密配合各系教师做好教风学风建设,按照“严管+厚爱”的工作思路,加强学生思想品质培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分别从基层党支部组织保障力、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胜任力、专业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三全育人”、如何持续改善教风学风等角度积极发言,展开充分研讨。

最后,邢清琨通报了教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督导情况,就三会一课开展、支部记录本记录、灯塔e支部活动上传、党费缴纳、支部宣传工作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提出改善意见。门小刚提出教工党支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工作要求,指出教工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以课程思政建设、教风学风建设为基本抓手,努力提高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