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邢清琨审核: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57

630日,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常务副院长郭文跃,党委副书记孙启龙,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殷述广,学院2018年以来新入职青年教师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门小刚主持会议。

郭文跃重点介绍了学院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学院发展现状、目标规划、重点发展举措等,旨在让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学科方向的凝练、实验平台的搭建等工作;门小刚做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学习和思考》专题讲座,讲座首先学习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等多次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其次阐述了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思考,引发青年教师深入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青年教师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等。

交流发言环节,青年教师立足学院发展规划,聚焦青年教师成长、科研与教学环境、古镇口科教园区布局、实验室搬迁、青年教师交流平台搭建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在提出困惑的同时,结合个人思考提出相应建议。郭文跃、门小刚针对青年教师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一一作详细解答。他们强调“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是人才的发展,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发展”,学院一直致力于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他们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将想法付诸实践,特别在科研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守住静气,潜心学术,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青年教师做好以下四点。第一,爱岗敬业。青年教师要重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要在推进学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第二,顺势而为。要了解学校、学院发展规划,要紧盯学科发展趋势,结合学科特点,做到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两条腿走路。第三,摆正心态,树立目标。青年教师们既要树立“大目标”,也要树立与自身当前发展相符的“小目标”,脚踏实地的付出,不断开拓进取。第四,团队合作。要尽快融入到团队中去,在团队合作中不断锤炼自己,成长自己。同时会议讨论进一步建立青年教师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们紧密联系、团队协作、交叉碰撞、促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