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电化学阻抗谱Workshop

作者:潘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528

Mattos教授在Workshop上为学员授课 潘杰摄影

王佳教授在Workshop上为学员授课 潘杰摄影

Mattos教授等专家与国际合作基地成员合影 潘杰摄影

2019127日至13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Oscar Rosa Mattos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王佳教授应“青岛市能源装备腐蚀控制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李焰教授的邀请来我校举办电化学阻抗谱Workshop

Mattos教授首先对电化学阻抗谱方法的价值、作用以及在解析复杂腐蚀研究体系数据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详细介绍,然后依托丰富的研究案例,围绕如何建立合理的动力学解析模型来阐释腐蚀体系的物理、化学及电化学过程?采用等效电路解析方法如何保证解析模型的科学性和分析结果的可靠性?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电化学阻抗谱理论授课及研究经验分享,并就主要的几种腐蚀动力学模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讨论。

王佳教授先后就“电化学阻抗谱研究方法”、“腐蚀电化学等效电路解析的物理化学基础”、腐蚀电化学阻抗谱等效电路模型组件属性解析方法腐蚀电化学等效电路模型一致性准则和检验腐蚀电化学等效电路模型检验判据进行了讲解和说明,并结合实例就病态腐蚀电化学等效电路模型实例分析腐蚀电化学等效电路模型解析完备程序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研讨。

来自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海洋腐蚀与防护”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的50余名青年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课程学习。本次电化学阻抗谱Workshop得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合作交流基金(UPCIEF2019012)的经费资助,目的在于推进我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和学位点的一体化建设,牵引青岛市能源装备腐蚀与控制国际合作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电化学阻抗谱Workshop的授课内容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显著特点,通过精心设计理论讲解、案例研讨、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和结业考核等培训环节,使参加学习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对腐蚀过程的机理以及动力学解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学员们今后的腐蚀电化学研究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与海外一流高校杰出教授的良性互动,拓展了我校能源装备腐蚀控制方向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密切了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焊接与无损检测实验室(LNDC)的合作,拓宽了青岛市能源装备腐蚀控制国际合作基地与国际知名课题组的合作渠道,对提升我校国际科技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