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田间地头,深入农村 ——材料学院“练习生”实践队赴大场镇调研

作者:段浩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336

采访村民 李涛摄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农村扶贫政策,探究青岛农村的发展,2019815日至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练习生实践队前往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附近几个村庄进行贫困乡村的民生考察调研。

实践队员以由北到南的顺序对大场镇附近各村进行实践调查。据湾东村村民介绍,当地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蔬菜作物。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原因,冯家坊等村庄的农作物产量经常受大风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进而导致收入过低。近年来,政府为保障民生、振兴农村,不断推出相关补贴政策,大场镇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万亩蔬菜园区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支持。

“要致富,先修路。”调研过程中采访的当地居民如是说。自2013年开始,冯家坊村、湾东村、前草场村陆续修整公路。地铁开通使得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使作物运输更加便利,还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居民收入。除了对村路、排水系统的修葺完善,大场镇还实施了危房老房翻修。冯家坊村的一位居民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她的新房。在走访调研中,队员们调查发现村中房屋翻修率达到60%。村民们表示:“政府帮着盖了新房,我们心里也更敞亮了。”此外,卫生站、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让村庄焕然一新。

调研最后,队员发放了有关对政府扶贫工作满意度的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81份,收回有效问卷160份。数据显示,87%的村民对政府表示满意。队员对调研内容与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分析,对大场镇村庄扶贫基本工作、实施情况和发展思路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实践队员感受到建立产业基地对当地村民发财致富,产业振兴,乡村崛起所起的引领作用,领略到扶贫大计的重大成效。同时有利于队员们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