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实践教学

作者:王劲草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415

2016级材控专业实习合影留念

2017级材化专业实习合影留念

2017级材物专业实习合影留念

2017级东营实习之参观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2017级东营实习之参观石大科技厂区

2017级东营实习之参观质检所

2017级洛阳实习之柴油机厂师傅进行讲解

2017级洛阳实习之铸造厂同学们围着师傅认真听讲记笔记

2018级金工实习之铸模制作讲解

时值夏季小学期,材料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分别前往青岛、东营、洛阳以及胶南实习基地等地开展暑期实践教学。

2016级材料、材控专业于71日至14日分别前往河北冀东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海工、五菱、艾特尔科技以及欧地希企业进行参观实习。材料化学专业学生扎根实验室,潜心材料科学综合实验。材料物理专业前往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集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大工(青岛)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博华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青岛海泰科模模具有限公司、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麒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实习。通过参观学习,学生对场内机械设备、生产工艺、加工工序以及产品有了一定了解。中海油加工设计中心防腐室专题讲座也使学生获益匪浅。

2017级材料、材控专业于630日至75日前往东营胜利油田进行专业认识实习。期间,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胜利油建公司金属结构厂与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骏马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国家石油装备检验中心以及胜利新大实业集团。随着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也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从石油采炼行业到石油配套装备行业,从石油特色产业到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在一系列参观学习过程中,学生对工业生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国家工业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2017级材料、材控专业于715日赶赴河南洛阳开展机械热加工实习。学子们抵达洛阳首先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了解东方红拖拉机的发展历程。随后,参观了中国一拖集团的铸造车间、热处理车间、中收焊接车间以及柴油机装配车间。通过工人师傅对柴油机、曲轴等产品的专业讲解,参观、了解各种零部件毛坯的生产方法,加深学生对热加工生产的认识。与此同时,“曲轴加工工艺流程”、“连杆加工工艺流程”两场精彩讲座,以理论促实践,帮助学生深化对机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认知。719日至20日,学生们先后参观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铭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金宇科技公司、强宏镁业研发中心、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并听取材料失效分析与理化检测讲座。这一与专业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不仅有助于巩固专业基础知识,还能更好地培养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为后期专业课程学习以及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工作奠定基础。

2017级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于78日至716日在黄岛区内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生产园区进行参观学习。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是一门从理论为出发,研究并改善、提高材料性能的一门学科,理论学习是专业学习的基础,但对实际的生产也要有所了解。在实际生产之中,大部分实际生产基于基础理论却不同于基础理论,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是一门学问,是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未来步入企业、工业园区中实际生产所必备的一门学问。在实习期间,学生了解到新型的海洋资源开发方式,深入体会了原材料的计算配比在工业实际生产中的重大影响,感受到工业生产的信息化与机械化。在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学生们见到自己所熟知的知识理论的应用,不同钢材对应的不同的性能,涂层防护原理和其他的基础理论,同时也体会到工艺技术的不同给生产产品的影响,材料化学、物理等理论研究是材料相关的工业生产的灵魂,材料的加工工艺是材料相关的工业的生产的血肉,材料相关的工业生产的进步离不开理论研究,也离不开加工工艺的改进。

2018级材料、材控专业于722日至87日在特种实验楼和胶南实习基地进行金工实习。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技术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一门重要必修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获得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机械制造的操作流程,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真正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实习期间,学生深入学习了解石油工业的发展、特种加工、3D打印、虚拟焊接等知识,并进行车工、焊工等实操训练。在特种实验楼内,学生们认识了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等,了解石油钻机、抽油泵等工作原理,结合视频动画和模型教具,系统全面地学习了从石油钻井录井到后续油气集输加工的全过程,促使学生深刻感受一代代石油人不断完善设备、改进方法的智慧,以及石油开采任务的复杂和艰巨。“我想就像我们金工实习常常要进行的小组合作一样,唯有各类设备、人员相互协调,相互团结,才能马到成功。”材料1802班狄奕铭如是说。

2018级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主要是对学科的前沿知识、学科的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进行为期16学时的多彩材料世界课程学习,在课程学习中学习了解纳米材料在科研和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同时也学习了相关的纳米材料的特性。在结束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首次了解相关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的学科知识,本次课程学习使18级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对本专业的研究领域及方向有一个的全面的认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材料学院暑期实践教学仍在火热进行中,炎热的天气并不能阻挡学子求知的步伐。参观知名企业,实践科学发展,充分展现我院学生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材料人,材料学子当自强、定自强,不断充实理论储备,发奋努力、再立新功,为祖国材料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