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大芬油画村初印象——走访深圳市大芬村

作者:张哲 姬鹏飞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375

实践队员于大芬村入口处合影 姬鹏飞摄

大芬画师细心讲解油画作画过程 姬鹏飞摄

为探寻扶贫攻坚战的具体可行的新模式、新方法,以及基于大芬油画村的成功模式从而发现更多文化产业方面扶贫新模式、致富新途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行天下实践队于717日首次出发前往深圳市大芬油画村进行调研活动。

实践队抵达大芬村后,主要采取实地考察、采访等形式对于大芬村居民、典型建筑等进行走访交流,以期更加直观的了解当地成功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演变、内部变化、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信息。

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实践队主要采取录音,摄像等方式来做记录,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大芬村自1989年发展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在黄江等优秀人才的带头发展下,借助当时较为低廉的房租和人工成本,使油画的临摹与复制、收购与销售产业逐渐扎根发芽,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与大芬村知名度的提高,大芬村的销售途径也由初期的主要接收国外订单到如今的国内市场占比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画工、画师和画商也纷纷云集,享受政府便利政策的同时加强发展,欣欣向荣的大芬油画产业逐渐形成。

随后,在实践队员白世轲的建议下,大家跟随志愿者到大芬美术馆参观学习,主要浏览了美术馆山海相融与春意盎然主题作品展。“相对于那些象牙塔里的理论空谈,身处艺术市场的大芬艺术家群体真诚、务实。”志愿者缓缓说道,“这里没有矫饰做作、故弄玄虚的浮华,只有实战练就的理想信念,犹如高山坠石般的坚韧。”

本次走访使得实践队对于大芬村的现状与历史发展有了较为完善的认识,对于今后的调研方向与目的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为后续的深入调研打下较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