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走进徐村——时代大背景下悄然萌发的乡村文化振兴

作者:王子璎 李轩 张栗杨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392

徐村村口前合影留念 王子璎摄

亲亲民俗风醉美桃花院屋内景观 王子璎摄

赵军老师向实践队队员们讲解徐村文化发展历程 王子璎摄

杨美娟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徐村 王子璎摄

7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妙笔”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全体成员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徐村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实践队队员通过参观拜访徐村民俗小院,深入了解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及国际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徐村依靠乡村特色文化振兴经济发展的特色发展模式。

实践队队员提前查阅资料得知,徐村现有住户610家,人口1726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全村比例约30%。徐村现有耕地2760亩、山林地143.9亩、荒沟45亩,丘陵地、塘坝河流约10亩。养殖业是以养猪为主,农业主产小麦、花生、玉米、芋头、桃等。去年已经成立生态猪专业合作社、蜜桃专业合作社、农家小院合作社。徐村近年来开启全面乡村振兴,依靠当地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及秀丽自然环境等优势,在文化继承、党建、卫生医疗、扶贫助老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新举措,并取得理想效果。

实践队队员们到达徐村后,徐村村委会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实践队队员。徐村村委会书记韩宗祥说道:“近几年来我们村子逐渐重视与黄岛各高校进行文化交流,徐村也欢迎各高校实践队来进行社会实践和交流探讨。”徐村村主任于美霞也讲到:“正是近几年来我们加强与外界的文化交流与学术探讨,同时邀请文化界名师名人来徐村做讲座,徐村‘文化振兴经济发展’模式才得以稳中求进。”实践队队员对徐村村委会领导访谈后总结得出,徐村未来发展模式为“文旅+采摘+民宿”,从各个领域招徕人才,打造包括科普小院、大学小院、翰林小院、红色文化小院在内的8个不同特色的主题小院。同时,徐村利用“乡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村中开设的助老大食堂,在建的卫生室(报销村民医疗费用90%以上),及九月份即将展开的施工计划,都表明了徐村要在乡村振兴潮流中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坚定决心。

随后,徐村村委会文书杨美娟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徐村文化特色建筑。徐村在响应国家“乡村文化振兴”号召的几年里,相继建设了古风古韵、饱含家族传承情怀的溪卢书庄,抒发乡愁、结合当地文化进行文化创意的农文农武农家小院,村企合作、将乡村文化与多媒体融合发展的山海乡恋影视传情小院等,将徐村悠久浓厚的文化历史与产业创新创意理念相结合,走出徐村特有的发展道路。

此次调研,实践队队员均感不虚此行。徐村目前在文化振兴乡村建设中所取得的种种成就表明,面对村庄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定位不准、效果不佳、模式单一的问题,选好方向是关键。徐村依靠当地悠久历史、特色文化、自然风光、特色产业,村企共建,调动村民积极性,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文化发展主题品牌,这为其他村庄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同时,徐村的发展模式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