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学生工作研讨会

作者:褚奇 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262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75日上午9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工科楼E527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副书记孙启龙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门小刚主讲,孙启龙主持。

门小刚首先对学院成立以来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对学生管理队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对学生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的管理思路、做法和良好风气,以及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门小刚就学生教育管理思路、学生教育管理以及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刻分析,并为今后发展方向提出针对性建议。

研讨会上,门小刚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全方位分析了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新形势,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详细介绍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学院学工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明确了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门小刚从学生培养目标、学生工作重心和定位、学生工作理念、打造一流学生管理队伍四方面阐释学院学生工作思路。他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的价值追求,明确培养追求卓越的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领袖人才的目标,不断审视今后工作重心和定位,重点做好学习根本、立德树人、素质素养、产出导向的四个回归,深化包括“严格管理+优质服务”、“规范教育+法制思维”等七项的学生工作理念,打造一流的学生管理队伍。

孙启龙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从规范中要效率;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进一步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敢担当、有作为、学生认可的学生干部队伍;辅导员个人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终身守初心、勇于担使命、认真找差距、全力抓落实。

会后,全体学生工作者结合会议内容,对于学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积极交流。本次研讨会加强了辅导员对自身工作职责的认识,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机制,为学院学生工作良好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