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从两弹一星谈人生与理想” ——“核武老人”魏世杰专题讲座举办

作者:丁朝政 曾行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354

“核武老人”魏世杰 李飞宇摄

合影留念 李飞宇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616日上午在南教300教室,召开“从两弹一星谈人生与理想”专题讲座。“核武老人”、当代科普作家魏世杰主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毕业班党员、新时代人才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辅导员徐拥军播放《朗读者》201806月期,魏世杰与主持人董卿的问答勾勒出魏世杰先生波澜壮阔又曲折崎岖的人生轨迹。尚未开讲,魏世杰老先生的个人魅力就使与会同学深深折服。当他步履蹒跚地登上讲台上时,会场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魏世杰先生从他高中时的梦想讲起,那时的他想成为科学家或作家,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最终被选中参加国家核武实验,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核武的研制过程危险极大,魏世杰先生工作的青海221厂研究基地共有五百多人工作,有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因爆炸等非自然原因而牺牲。除了工作上的危险性,生活上,他的回家时间由每年16天变成每三年16天。在研究圆满结束后,从不惑到古稀,他仍在努力照顾自己的一双患病的儿女和身处重症监护室的老伴。他总结道说:“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希望和理想,对人生保持乐观,这也是我在核武的研究中学到的。”他顿了顿,接着说道“两弹一星的精神有两方面,自立更生和无私奉献!这种精神,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适用的。”

讲座进入提问环节,许多学生踊跃举手发言,学生苏畅问道:“请问魏老,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让您回到大学毕业时,您会选择安安稳稳地教书,当一位中学教师和科普作家,还是仍然选择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核武实验?”魏世杰先生如是道:“我会选择后者,为国家的核武事业而奋斗,当那时我们加入核武实验时,生命就已经交给国家了。”短暂沉默后,会场爆发出更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和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有助于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