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备份勿用)

【学院团委】关于开展第一届“院长杯”创意美学大赛的通知

作者: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12

一、  活动标题。

第一届院长杯金属创意美学大赛。

二、  活动背景

焊接被称为金属裁缝,作为金属连接工艺,在工业的发展中具至关重要的作用,焊接技术的高低更是影响着工业的生产质量与效率。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熟悉基础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系特面向学院举办第一届院长杯金属创意美学比赛。

三、  活动目的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本次活动以“青年之声”、“大国泱泱”为主题,通过创意工坊的形式,使广大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焊接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  面向对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五、  活动进程及时间。

2019311日至2019317日,报名并提交参赛信息表(见群文件);

2019318日至2019325日,参赛选手完善并按要求提交作品书(见群文件);

2019325日至201941日,进行作品审核评比并确定最终名单;

201941日至2019430日,在实验室中制作作品,并按作品提交要求整理相关资料。

201951日至201954日,组织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最终评比并颁奖。

六、  活动主题金属灵魂画师。

利用实验室现有焊接设备,根据图案主题,由同学自行设计作品,以表面堆焊方式创作平面金属画。

1. 创作选题:

1)青年之声

191954日,中国青年主动领导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展现爱国情怀,是当年青年应该做的。请以百年五四为主题,设计一幅能够展现青年精神面貌的图案。

2)大国泱泱

201910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美满。请以“伟大祖国”为主题设计出一幅能够展现国家变化,表达爱国情怀的图案。

表面堆焊效果图

2. 作品要求:

1)平板作品类:

1)可由2-5名同学组队参加,共同完成一组作品;

2)图案由同学自行设计,并在平板表面完成创作;

3)底板尺寸:200×300×5mm,每组2块试板;

4)底板材质:20号钢;

5)焊接方法:手工电弧焊、氩弧焊;

6)焊缝数>30道;

2)管筒作品类:

1)可由2-5名同学组队参加,共同完成一组作品;

2)图案由同学自行设计,并在管筒表面完成创作;

3)圆筒尺寸:φ150×80mm圆筒,每组2块;

4)圆筒材质:碳钢或不锈钢;

5)焊接方法:手工电弧焊、氩弧焊;

6)焊缝数>30道。

3)作品提交要求:

1)最终上交1块试板或一个管筒;

2)一份创意说明书,包括平面设计图;

3)创作过程中的影音资料(要求涵盖整个创作及焊接过程,包括原创照片和小视频);

4)焊接工艺参数说明。

3. 评分规则:

1)原创性(40分)

主题鲜明突出,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美学(30分)

构图合理、造型表现生动完整、画面干净整洁

3)焊接质量(30分)

采用目测的方法,对焊接质量进行评定,并对设计图及焊接工艺参数进行考核。

4. 其他未尽事宜

1)其他未尽事宜及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材料学院材料加工系所有。

2)本次作品署名权归属创作小组,作品最终归属权属于材料学院材料加工系。

七、  说明。

比赛需要加群创意金属坊大赛537233602,报名提交初步设计图,根据作品的美观性,与主题相符程度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实验室作品制作时间段于名单公布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金属创意工坊会安排指导老师针对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进行讲解。

八、  活动地点。

提交作品地点:线上(见QQ群)

完成作品地点:中国石油大学材料学院金属创意工坊

颁奖地点:待定。

九、  奖项设置(待定)。

等奖:颁发证书及精选文具套装或百度云盘季度SVIP(每组2个)

二等奖:颁发证书及文具套装或百度云盘月SVIP(每组2个)

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数目根据进入最终制作的组别数确定。

学时认定标准:凡提交完整作品且审核通过者,pu均可认定4个学时;获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会在赛后发出获奖证书,获奖同学需自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