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连续刊发我院张军教授课题组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周炎 张琰 刘玉丽 殷述广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302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军教授团队在电催化制氢材料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其中两项研究成果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连续发表在《应用催化B:环境》(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上。研究工作从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出发,通过异质结构合成以及掺杂、调控材料的晶格和电子结构,揭示了催化性能与结构之间的内在关系,为新型电催化析氢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更多的调控手段和理论依据。

研究论文《用于高效电催化水裂解的多维核/Ni/NiCoP纳米异质结的构建》(Construc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core/shell Ni/NiCoP nano-heterojunction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water splitting)和《Mo掺杂诱导金属性CoSe用于高效电催化析氢》(Mo doping induced metallic CoSe for 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先后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上。

论文《用于高效电催化水裂解的多维核/Ni/NiCoP纳米异质结的构建》(Construc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core/shell Ni/NiCoP nano-heterojunction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water splitting)的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后林燕,张军教授与潘原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设计合成了多维核壳结构的Ni/NiCoP异质结并将其应用于电催化水分解。在这种特殊的结构中,Ni的纳米颗粒被纯相NiCoP包裹起来并串成一维的线状结构,这种特殊结构最大程度地发挥了金属Ni和双金属磷化物双组份的优势,使得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同时大幅提高。审稿专家认为本研究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工作,对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以及催化活性的探讨具有很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论文《Mo掺杂诱导金属性CoSe用于高效电催化析氢》Mo doping induced metallic CoSe for 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的第一作者为我校讲师周炎,张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利用Mo原子对CoSe的掺杂诱导可控晶格收缩,实现了材料金属性的调控和增强,从而提高了电催化析氢的性能。该工作系统研究了掺杂条件对CoSe晶格结构的调控规律,并在实验和理论计算两个方面揭示了材料的电催化活性的提高与结构调控的本质关系,为高效、稳定的电催化制氢材料的设计和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审稿专家指出该工作报道了利用一种十分便捷的方法将Mo成功的掺杂到CoSe的晶格当中,并发现掺杂后的CoSe展现出了优异的电催化性能,是值得借鉴的工作。

《应用催化B:环境》(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杂志为工程技术类(2019年中科院分区调整为化学类)一区TOP期刊,是Elsevier旗下的权威国际期刊,在催化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最新影响影子为14.229

张军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功能导向的纳米结构材料设计和合成工作,并在电催化、电化学储能、电化学传感器、光学、光电化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刊发在J. Am. Chem. Soc.Nano Lett.Adv. Energy Mater.Appl. Catal. B: Environ.J. Phys. Chem. Lett.等化学和材料领域的重要期刊上。

论文1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19307854

论文2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1931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