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作者:张秀良审核:门小刚发布者:张秀良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57

33日下午,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院属各单位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院党委进行点评和总结发言。

根据工作要求,本次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书记李美艳、材料物理系党支部书记孙霜青、材料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孙海翔、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凌翠翠、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黄保等5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对照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对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认真查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

门小刚现场对述职的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对一年来各党支部克服疫情影响取得工作有效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分别指出各党支部书记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质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方向,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积极思考筹划,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门小刚在总结时强调,党支部书记是抓好党支部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学院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领头雁”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聚焦基层党建主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就下一步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着重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引领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深刻理解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打铁还需自身硬”,下深功夫谋划做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质量提升,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正风肃纪,严格本单位干部管理,推进“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大改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强化意识形态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风清气正的学院生态和学院文化。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思考探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主动做贯彻高质量发展思想的践行者,推进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引领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统筹谋划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质量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等建设,坚持人才强院和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推进高端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和现有教师挖潜工作,发扬学院抢抓机遇、实干图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