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第28期)

作者: 王永鑫、张琰审核:鲁效庆发布者:杨子莹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99


为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青年学术梯队建设,推动高品质学术交流,22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第28期“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学术报告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张健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常务副院长孙道峰教授主持,近百位教师和学生参加。

报告会伊始,孙道峰简要介绍了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的由来及开展实施情况。随后,张健以“基于金属有机笼的晶态材料研究”为题向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介绍团队在该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从合成首例具有富勒烯结构类型的高核钛氧团簇分子{Ti42},丰富了富勒烯类分子的组成并为新型高对称性钛氧簇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到成功制备目前最高核钛氧簇{Ti52};从合成配位组装能力优异的钛有机四面笼,到利用具有空腔的钛氧团簇{Ti16}成功捕获并稳定{Ag6},张健对团队研究成果的灵感来源、创造性构思以及精细的实践操作等过程详细展示。报告结束后,张健与青年教师围绕人才项目申报等展开深入交流。

为精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科技处2021年发起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目前已举办28期,累计邀请35位知名专家与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11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