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邢伟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度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杨子莹审核:鲁效庆发布者:杨子莹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276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关于颁发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我院邢伟教授团队申报的“多孔材料的跨尺度构筑及其表面性质定向调控”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围绕多孔材料的设计、制备及理化特性,创建了“单离子活化法”、“后活化法”、“仿生矿化法”等系列多孔材料制备新方法,实现了多孔结构从亚埃级到微米级的跨尺度可控制备,创制了系列多孔材料,在能源环境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创建了“氟钝化法”、“氟硼酸铵改性法”、“模板遗传法”等多孔材料表面改性的系列新方法,实现了多孔炭材料、多孔沸石材料表面性质的“量体裁衣”式调节,使多孔材料的储能、吸附、分离和催化性能达到同时期世界顶级水平。揭示了多孔材料的孔结构及表面化学组成与性能的构效关系,发现了多级孔增强碳基材料电化学性能的机理,掺氮多孔炭高效捕集CO2的“弱氢键”吸附理论,分子筛多级孔道结构与梯度酸强度分布协同增强其催化性能的微观机理等系列新理论。项目研究成果在Energy Environm. Sci.、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9篇,相关成果被在Nature Nanotech.、Nat. Rev. Mater.等期刊发表的论文正面引用超过15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621次。依托本项目,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国际杰青2人。所研发的多孔材料在能源、环境领域已经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设立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并经科技部正式批准设立的等同省、直辖市级的奖项,主要授予在石油和化学工业领域,在技术研究、开发、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等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因此,该奖项向来被视为是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水平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