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院举办第一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尚益竹、张琰审核:鲁效庆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24

冯翔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闻乐教授作学术报告

为关注材料领域发展前沿、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师生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于328日上午举办了第一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采用云端视频方式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翔、李闻乐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作学术报告,论坛由鲁效庆副院长主持。

论坛伊始,鲁效庆分别介绍两位主讲人相关情况并代表学院对两位教授做客第一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李闻乐教授和冯翔教授分别以《具有“可编辑”自主功能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和《选择性氧化催化剂结构调控与反应强化》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李闻乐教授由海上石油泄漏的案例说明了微裂纹对生产生活的危害及影响,引出利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用于金属微裂纹的指示、响应及自修复作为有效解决措施,并对研究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冯翔教授立足于学校行业背景与平台,在催化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分别从双功能活性位的动力学辨认方法、活性位结构的多物理场调控机制以及催化反应过程中反应-传递的协同与强化机制三个模块进行了学术成果汇报。两位老师汇报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交流,主讲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交流及讨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通过学术报告及讨论等形式,紧跟前沿热点学术问题,促进了师生的相互交流,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有助于引导研究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

冯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催化氧化过程中催化剂结构调控与反应强化。担任Nano Research专刊客座编辑、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文版)青年编委、Rare Metals青年编委,中国化工学会过程强化委员会青年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23项。申请发明专利31,其中授权中国/美国发明专利15项。在Nature Catal., J.Am.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IChE J.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6篇(16IF>10SCI引用1600余次,h因子22)。作为秘书举办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催化反应工程高端论坛,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口头报告20余次。参编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规划教材《石油化工工艺学》。

李闻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先后于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和巴斯夫公司(美国)开展科研工作,从事智能高分子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企业及高校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化学工程师学会全球奖”(IChemE Global Award),巴斯夫公司科技创新奖”(Coatings Impact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