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举办“思辩青春,风采飞扬”新生辩论赛

作者:王怡颖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53

新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黄卓伟摄影

新生辩论赛合影 黄卓伟摄影

12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思辩青春,风采飞扬”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西环301报告厅落下帷幕。学院团委书记王佳,辅导员褚奇、李寿玺出席辩论赛。比赛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凯旋、赵清锝、章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思睿,海洋空间与信息学院杨筱凡5人担任本次决赛评委。

本次辩论赛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经历初赛、复赛、半决赛后,材料类2101班的“一支水队”和材料类2102班的“百辩小赢队”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决赛中,双方围绕“社交媒体正在/未在加剧社会撕裂”展开辩论。正反双方围绕各自观点先后进行立论、驳论、质询、自由辩论等环节。正方提出,社交媒体使事件真相更易被偏激舆论掩盖,加速社会群体之间信任的流失,同时还会滋生 “信息茧房”,加剧用户思想的排异性,引发言行冲突,动摇社会群体的团结。反方毫不相让,认为差异不等于撕裂,社交媒体在大方向上有主流媒体的引导,能够促进人际交流,弥合社会裂隙,带动社会融合与进步。双方均对各自论点进行深入剖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维风暴。经过一番较量,最终“一支水队”获得冠军,“百辩小赢队”为亚军。反方三辩刘晓臻获最佳辩手奖,正方四辩王欣然获最具风采辩手奖。

比赛结束后,评委就启发性、逻辑性以及发展性三个角度依次进行了点评,指出问题的同时也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辩论赛既要驳论,也要推论,根据对方观点积极驳斥固不可少,但立足自身、梳理好己方逻辑链也同样重要。

辩场上唇枪舌剑,论道时巧思如泉。本次新生辩论赛锻炼了学生的语言技巧、思辨能力、应变能力,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的思想远见,凸显了材料学子勤于思考、敢于表达、乐与交流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