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李伟嘉、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94


研讨会现场  李伟嘉摄影

为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工科楼E514会议室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韩旭东副教授受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韩旭东从身边高校的具体案例出发,深度剖析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针对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分别作出解释和分析,并根据多年的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介绍了心理问题常见的外显表现形式,建议辅导员注意观察、及时跟踪。韩旭东强调,解决心理问题,关键是早发现,辅导员要加大时间投入,深入学生群体,主动发现问题,并借助心理咨询引导学生学会喜欢自己、接纳自己,避免心理问题进一步扩大。随后,各年级辅导员逐一汇报本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韩旭东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问题,从专业角度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有效建议。

孙启龙强调,全体学生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关心学生,关爱学生,随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第二,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第三,要提高担当作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成为学生信任的人;第四,要积极开展各类群体性的文体活动,让学生走出宿舍,放下手机,打开心扉,远离心理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