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三支实践队获评学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三星实践队

作者:李寿玺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212

近日,学校2021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评定结果公布,在学院实践中心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实践队申请、院部推荐、学校联评,我院祈鲁万象实践队、拾遗谱新实践队和材行致远实践队获评三星实践队称号。

祈鲁万象实践队,于725日起,在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菏泽市郓城县进行了为期11天的社会调研活动,走访了当地的村级扶贫专岗模式受益者和扶贫车间,总结两地的特色防范返贫机制,深入了解防范返贫机制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起到的作用,探索地方机制在其他典型脱贫地区的实效性,总结出能够实现更大范围红利普及的机制。实践队最终形成了1份视频材料、1份展示实践调研成果的ppt;发表新闻20余篇,其中,学院网站3篇,中青网3篇。

拾遗谱新调研队,于814日起在河南省洛阳市三彩小镇、山西省定襄面塑的制作工坊、山东省潍坊市“风筝村”王家庄子村等六省市开展暑期调研,追寻传统文化的脚步,深入了解各地区非遗生存现状,重点探究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非遗产业化与自救保护的耦合作用。调研队结合实地走访与线上调研情况,最终形成3万余字调研报告,累计发布新闻稿件三级网站21篇、二级网站2篇。

材行致远实践队,于8月份前往山东潍坊进行为期八天的社会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以乡村振兴为背景,探究产业化模式下潍坊风筝非遗保护情况,并总结这种模式的经验进行推广。实践队最终形成一个视频资料,一份近万字的实践总结报告,发表新闻稿36篇,累计阅读量超过一万。

暑期社会实践星级实践队评选旨在树立优秀典型,激发学生社会实践热情,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全校设五星实践队1支、四星实践队5支、三星实践队30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