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古镇口校区开展女大学生安全防范与防卫专题讲座

作者:唐思惠、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32

活动现场   唐思惠摄影

现场示范   唐思惠摄影

活动现场   张琰摄影

为提高古镇口校区女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古镇口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联合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承办的古镇口校区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第二期——女大学生安全防范与防卫专题教育于1026日下午在古镇口校区新能源大厦236报告厅举行。本次专题教育邀请到了青岛市女特警窦晋蕾、王启荣、张莉为在校生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周世光、保卫处副处长信汝东、古镇口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蔡吉刚及古镇口校区全体2020级、2021级女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由新能源学院辅导员于振兴主持。

活动伊始,青岛市女特警窦晋蕾对特警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特警工作的辛苦和危险性。随后,窦晋蕾开展女子安全防范教育,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女子侵害案件分析,为学生们讲解安全三要素、保命法则和防身技巧,让学生们使用科学方法避免危险。最后,她为女大学生讲述了女子防身术实用招式,通过介绍人体弱点教授大家用最快最简单的方法对歹徒实施反击,从而迅速逃离现场保护自己。女特警王启荣为大家现场演示逃脱技巧,组织现场学生相互进行面对面对抗演练,学习在遇到单手抓握、双手抓握、背面抱住等暴力侵害时,如何徒手进行解脱与反击。

通过此次讲座,有利于加强古镇口校区女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健康安全意识,有利于引导大学生认识到安全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为创建和谐、平安、稳定的校园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