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

作者:李美艳审核:发布者:刘少伟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46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在工科E514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党史教育微党课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李美艳主持,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会议。

孙建波老师以“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为主题,讲述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由来,介绍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创建者余秋里、“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铁人式的共产党员”王光荣、“英雄女采油工”罗玉娥以及中国海油优秀共产党员屈长龙、“海上铁人”郝振山、“海油蛙人”楚金勇等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个人事迹,激励着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为我国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培育人才,做出了新的贡献。详细阐述了石油精神的主要内涵、石油精神的时代意义,指出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定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

熊伟老师结合参观邓稼先故居的亲身感受,讲题为““用行动坚守初心,用生命担当使命”微党课,讲述了邓稼先生平事迹,尤其是他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回国克服困难研制原子弹的艰辛历程。邓稼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为了他的祖国中国的强盛,为了中国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他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奋斗了数十年。他常常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出现在最危险的岗位上,充分体现了他崇高无私的奉献精神。他在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却鲜为人知,直到他死后,人们才知道了他的事迹。他是最具有农民朴实气质的科学家。

曹宁老师以题为“创新 拼搏 奉献”讲述了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程开甲的先进典型事迹,重点讲述了他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20世纪60年代,程开甲建立发展了中国核爆炸理论,系统阐明了大气层核爆炸和地下核爆炸过程的物理现象及其产生、发展规律,并在历次核试验中不断验证完善,成为中国核试验总体设计、安全论证、测试诊断和效应研究的重要依据。以该理论为指导,创立了核爆炸效应研究领域,建立完善不同方式核试验的技术路线、安全规范和技术措施;领导并推进了中国核试验技术体系的建立和科学发展,指导建立核试验测试诊断的基本框架,研究解决核试验的关键技术难题,满足了不断提高的核试验需求,支持了中国核武器设计改进和作战运用。程开甲先生家国同心的“创新、拼搏、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学习。

孙冲老师讲述了把一切献给党的最美奋斗者-吴运铎的先进典型事迹。自参加革命之日起,吴运铎就把献身党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以铮铮铁骨书写了中国革命史和人民兵工发展史上的一段传奇。从接触军工事业,到为了试制各种弹药,数次严重负伤,砸坏了左腿,炸断四根手指,炸瞎了左眼,身上大大小小留下了无数伤疤。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赤子之心,永远闪烁着灿烂的光辉,成为兵器工业薪火相传的

冯振亮老师讲述了题为“学史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微党课,着重分享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学什么?以及学党史的目标任务等三大问题。结合实际教学和科研工作,鼓励每位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珍惜、感恩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环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是材料科学与加工系党支部党史学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提升党史学习效果,始终赓续传承不忘本,在苦难辉煌的历史中重温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就人民解放的辉煌,在探索中创造人类发展的奇迹,在改革中开创中国崛起的新局面。

孙建波老师讲党课“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 

熊伟老师讲党课“用行动坚守初心,用生命担当使命-参观安庆邓稼先故居有感  

曹宁老师讲党课“创新 拼搏 奉献-程开甲

孙冲老师讲党课“把一切献给党的最美奋斗者-吴运铎

冯振亮老师讲党课“学史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